2009年2月17日 星期二

udn研究報告 - 股市 - 產業綜合 - 14檔(2月以來)投信買超逾萬張個股評析

udn研究報告 - 股市 - 產業綜合 - 14檔(2月以來)投信買超逾萬張個股評析
14檔(2月以來)投信買超逾萬張個股評析
【聯合報╱記者許佳佳】

台股見回不回,連4天強勢力守季線。本土法人近日買超積極,電子類股16日成為盤面主流,成交值占大盤比重一度飆高到85%。是農曆年後的最高量。

以往電子產業的資金比重約在七成左右,但目前資金明顯一面倒向電子類股,法人圈擔心,電子股短線可能有過熱的跡象,投資人追高需慎防風險。

根據Cmoney決策系統統計,農曆年後投信買超逾1萬張的個股有14家,主要集中在電子類股。而這段時間投信積極加碼的個股,普遍漲幅都有逾1成以上,漲幅較大的甚至有接近4成。

群益店頭市場基金經理人吳文同表示,台股近期表現不錯,主要是在反映過去市場所預期的回補庫存題材持續發酵,去年台灣央行積極降息,資金面寬鬆成為今年股市最大的利多。

吳文同指出,電子廠商去年底壓低庫存,形成近期的急單效應,其中面板產業與DRAM都看到短期報價回升的情況。

電子業今年的新產品題材,還包括了Windows 7、CES展新產品、藍光光碟機,以及中國家電下鄉的受惠題材等。

吳文同進一步表示,店頭市場的電子股因流動性差,過去一段時間股價有超跌的跡象,但近期股價嚴重超跌和有價值的電子股,開始展開反彈。

整體而言,電子業景氣有脫離底部的跡象,但趨勢能否持續往上,仍不明朗。不過目前大盤的融券張數仍在高檔區,再加上部分電子公司股東會提前,融券強制回補下,對未來行情還是有加分效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