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

Blogger: 007bear - OpenId

Blogger: 007bear - OpenId
http://007-bear.blogspot.com/

創新發現誌-WiMAX 帶來無所不在的便捷享樂

創新發現誌-WiMAX 帶來無所不在的便捷享樂

WiMAX
帶來無所不在的便捷享樂

2008 年9月15日,成立了158年的美國第四大投資銀行雷曼兄弟宣布倒閉,引起金融界的骨牌效應,華爾街頓時提早過冬,自此金融海嘯開始席捲全球。當全球正落 入淒風苦雨的景氣衰退中,不過兩個禮拜,就在美國東岸馬里蘭中部的巴爾的摩(Baltimore)卻傳出好消息,無線寬頻網路應用正春暖花開,展開新的一 頁。

9月30日,是WiMAX發展的重要里程碑。這一天,美國三大無線通訊服務業者之一的Sprint-Nextel,在巴爾的摩進行全球 第一個WiMAX網絡商業應用,啟動了15款WiMAX終端應用,並預計2009年3月底前,將會有45個不同的終端應用通過認證進入市場。

緊 接著一週後,Sprint-Nextel也在巴爾的摩展示多款的內建WiMAX新筆電;Sprint-Nextel的技術長Barry West更豪氣干雲地表示,Sprint-Nextel最近這些對外公佈的動作,不論是從網路到裝置,都在積極宣示,他們已經掌握網路結合裝置的利基,關 鍵在於它所內建的模式,「這代表以後許多東西都可以內建WiMAX了。」

WiMAX的時代,終於真的來了。

「到了2012 年,全球WiMAX用戶預估達1.33億人。」WiMAX Forum主席Ron Resnick這樣表示。Ron Resnick預估,2012年WiMAX的亞太地區用戶高達6000萬人,北美地區達2200萬人,其次是歐洲、非洲,和中東地區。至於全球的 WiMAX的營運廠商將會由目前的260家,迅速增加到538家,潛力無窮。

除了Sprint-Nextel,還有Clearwire和 Intel等大廠,都積極的把WiMAX寬頻無線網路引進智慧型手機、MP3播放器等消費型電子產品,深怕錯過搶佔市場先機。根據資策會MIC統計,從 2006~2012年,各地區投入WiMAX網路佈建的金額,北美投入1.29億美元、亞洲9000萬美元、歐洲5900萬美元。不禁令人要問:到底 WiMAX為何有這麼大的魅力,讓全球從政府到民間都積極投資在這個新的無線寬頻技術?

無所不在的影音服務

對 民眾來說,WiMAX可以提供更快速、更便宜的影音行動服務,讓生活更加便利,而且過去所支付的所有相關費用,透過WiMAX傳輸將會更便宜;它可能便宜 到讓民眾放棄ADSL,改用WiMAX。而目前許多國內已取得執照的廠商,也在研擬相關的服務套餐,讓WiMAX的服務能夠在一開始就一飛沖天,搶佔市佔 率。

WiMAX也可以方便到,讓民眾可以隨時隨地透過無線傳輸,享受各種影音內容,未來即便是到台灣的深山裡,只要佈建WiMAX的地方,在行動裝置上傳輸與觀賞影音服務,也沒有障礙。

讓我們想像一下,WiMAX帶給民眾即將發生的未來:

小張一早從淡水出門前,利用WiMAX下載高畫質的電視影集傳輸到手機上,一路坐捷運到新店,因為有WiMAX的基礎環境,小張就可以在通勤時間把影集看完;並且在下捷運前三站,就先回覆電子郵件給兩名外國客戶的確認信件,用的也是WiMAX。

中午的時候,大家聚餐送別老長官退休,由於老長官難得上台唱歌,小張就把這段經典畫面錄下來,傳到他的部落格,用的也是WiMAX。返回公司之際,他趕緊打開手機看美國大聯盟的球賽進度,用的還是WiMAX……。

這 些應用將隨著國內領取WiMAX執照的廠商,在2009年開始分批起跑,而各家廠商要推出哪些服務內容與費率計算方式,各界正密切期待。目前台灣共有6張 WiMAX的分區執照,分別是北區的大眾電信、威邁思電信和創一投資,南區的遠傳電信、威達有線,和大同電信,大多數的業者預計,2009年將是提供 WiMAX服務的開始。

WiMAX商機無限

「WiMAX光是單純的上網服務實在太可惜,」經濟部技術處副處長吳明機表示,WiMAX的發展讓台灣有機會在全世界領先,創造更多價值,應該要把它定在利用這個基礎建設,做很多資通訊的產業發展。

「舉例來說,像台灣廠商就可以WiMAX發展到一定程度後,在這個基礎建設下,徹底發展汽車電子的資通訊應用服務,這個產業就會因此被拱出來,成為新的主流產業。」吳明機強調,所以談WiMAX的發展,它背後所撐出來的相關產業發展的力道,是非常可觀的。

然而,也不是所有的觀察家都認為WiMAX將百分之百樂觀的發展。在阿姆斯特丹的WiMAX Forum中,Gartner無線通訊分析師Phillip Redman就毫不諱言的提出不同的看法。

Phillip Redman指出,「WiMAX在2009年的發展仍是屬於利基型的技術,比較適用於還沒有寬頻服務的新興市場和偏遠地區」;而對於已有寬頻服務市場的服 務選項,還有一些問題要克服,包括頻譜(Frequency)的取得、和高單價的裝置成本等問題,市場是否因此快速成長,恐怕還沒那麼快。

此 外,台灣資通訊廠商是否能在WiMAX商機中,找到自己的利基點?「台灣廠商應該累積不少技術能量,」行政院科顧組顧問、中央研究院院士孔祥重表示,但是 必須跳開過去產品製造的限制,開創具有想像力的產品與服務,才能跟國際競爭,在WiMAX這波商機中,拿到更多的贏面。

什麼是WiMAX

「WiMAX」(Worldwide 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)技術,稱之為全球互通微波存取技術,距傳輸距離遠、涵蓋範圍廣、傳輸頻寬大等特性,以及佈建便利、受地理環境限制少等優點,可滿足高效能、 低成本的需求,WiMAX已被視為下一代無線技術(4G)的重要解決方案之一。隨著越來越多廠商的投入,產品的測試認證,也會隨著此一產業的蓬勃發展而更 形重要,訂定測試認證規範也就成為WiMAX Forum的重要工作之一。

WiMAX無線寬頻服務,早期定位為鄉村地區寬頻服務之延伸,近期被視為都會區取代DSL與Cable Modem等有線寬頻的競爭服務,長期被認定為發展4G網路的重要接取服務之一。

以 IEEE 802.16的系列寬頻無線標準為基礎,2001 年 6 月由 WiMAX 論壇 (WiMAX Forum) 提出並成形,是Intel大力主導推廣的新一代遠距無線通訊技術。傳輸速率最高可達70Mbps,訊號服務範圍可達 50 公里,可解決last-mile問題,因其寬頻的特性,被稱為第四代無線通訊(4G)。

目前台灣共有6張WiMAX分區執照,分別為北區的大眾電信、威邁思電信和創一投資,南區的遠傳電信、威達有線,和大同電信,大多數業者均預計於2009年提供服務。

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

台股新聞_呂宗耀:台股進入聽牌 入股市聞市場氣氛 其他的管它�

台股新聞_呂宗耀:台股進入聽牌 入股市聞市場氣氛 其他的管它�

呂宗耀:台股進入聽牌 入股市聞市場氣氛 其他的管它的!
鉅亨網記者葉小慧‧台北
2009 / 03 / 01 星期日 12:36
下一則
呂張投資團隊呂宗耀28日表示,台股已呈現超低價 值,台灣重回 1987-1989年的常民感情內容,底層力道 終會發酵,一旦共鳴,回升力道無窮。台股指數在不看 好中拉升,台股已啟戰,投資人要做的是入股市聞市場 氣氛,其他的「管它的」!張献祥則指出,2009年景氣 將要落底,信心稍見回穩,加上本土資金已到位,台股 大跌不易,未來將呈現指數大箱型、個股大波動。


景氣、信心、資金是資本市場翻揚的 3大要素。信 心面上,美國今年 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寫下1985年編製 以來新低,美股道瓊指數也來到12年新低,而最大的信 心不足來源,張献祥指出,在於商銀手中資金部位約 1 兆美元,卻不願放款。

不過,張献祥分析,在黃金、BDI 指數兩項信心指 數源頭開始回升,台股已進入「聽牌」階段。張献祥分 析,近期成交量就可看出端倪,雖然成交金額並無明顯 成長,但成交股數卻明顯爬升;此外,IPO 熱潮再起, 今年以來新掛牌的新日光、熒茂、遠翔科等,幾乎檔檔 上演蜜月行情,可見交投熱絡。

張献祥說,今年以來,台股指數呈現「蟄伏」,到 2月 26日為止仍小幅下跌1.6%,不過卻有一半的個股表 現優於大盤,這是因為台股股價已跌得比景氣低,因此 不需要基本面,只需要資金點火。

資金面上,張献祥指出,美國貨幣基數從去年0.84 兆美元,暴增至今年 1月的1.74兆美元,中國超額準備 也正大幅攀升,至於台灣,去年定存更創歷史新高12.5 兆元,1 月類貨幣型基金就因游資塞爆而停售。張献祥 說,這些跡象告訴我們「市場有錢」,資金已然到位; 而央行降息後,現金殖利率與定存利差持續擴大,貨幣 供給將是股市上揚的基本條件。

至於景氣面,美國ISM (製造業指數)依然疲軟,欣 喜的是,新訂單指數領先存貨指數落底,中國PMI(採購 經理人指數) 意外上升,台積電張忠謀也認為「最壞就 是現在」,顯示景氣觸底的機率升高,張献祥預估, 2009年第 1季將是科技產品出貨低點。

新台幣貶值也帶給台灣契機,張献祥指出,以美金 計價的出口企業毛利將因此上升,此外,過去這段時間 ,企業積極運用縮減支出手段,包括裁員或減薪、降低 資本支出、無薪假等,將使公司損平點下降,獲利可望 跟著回升,因此預估2008年第4季是台股獲利低點。

景氣將落底,信心回穩中,資金已到位,整體而言 ,張献祥認為,今年台股將呈現「指數大箱型,個股大 波動」的型態,在市場題材快速變換下,展望2009年操 作策略,建議投資人,「嚴守紀律為首務,策略轉折拼 速度,善用工具連廣度」。

呂宗耀總結指出,台股已呈現超低價值,台灣將重 回 1987-1989年的常民感情內容,電影《海角七號》正 代表「本土活了」;此外,台股自然交易比重也從去年 55%,提高到現在的 70%,顯示本土資金回來了,而台 灣的高超額儲蓄率,也將使台灣重回 1987-1990房市大 漲內容,用新的大泡沫拯救舊的大泡沫。

呂張投資團隊呂宗耀、張獻祥28日參加由經濟日報 舉辦的「財富人生論壇」,以「台股的超低價值-注意 牛年瞬間轉喜」進行演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