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26日 星期五

udn研究報告 - 股市 - 分析師評論 - 呂宗耀觀點/四類中小股 年尾股戰首選

udn研究報告 - 股市 - 分析師評論 - 呂宗耀觀點/四類中小股 年尾股戰首選

ABC呂宗耀觀點/四類中小股 年尾股戰首選 - 2010/11/22 08:36 - 【經濟日報╱呂宗耀】
上周日均量縮至879億,買盤還要等嗎?
時序入年尾,回顧2009年11月1日~2010年4月30日集中市場與店頭市場漲幅分別為9%與21%,但個股漲幅更是驚人。漲幅逾倍達63家;漲幅五成到一倍者有188家;漲幅三到五成也有200家。在漲幅超過一倍的63家中,62家股本在30億以下;漲幅五成到一倍有166家在30億以下;漲幅三到五成也有160家在30億以下。我認為找妥標的等買點,是年尾股戰唯一思考,中小型股票是首選。
我們從近期拜訪請益公司過程及股價起伏的盤勢觀察中,理出四個選股方向:
一、高股價族群公司:宏達電帶頭突破波段高點後,太陽能導電漿碩禾、觸控面板宸鴻、光學鏡片大立光、生技公司精華光學等中小型優質公司,隱約間已領先大盤,走出牛味,台股本益比往上拉升啟動了,百元以上高股價族群,都將受益。
二、實施庫藏股公司:這是公司彰顯股價偏低最佳方式,股王宏達電於10月底股價在700元時,宣布分兩階段買進1萬張庫藏股,至今一個月漲幅19.6%,市場對公司宣布買庫藏股,確有大期待。中小型電子公司經營者,也在前一波不合理的股價殺戮中,陸續進場買庫藏股,領頭羊會在這些公司中產生。
(1)、全球最大雷射設備製造商雷科,前三季每股稅後純益(EPS)3.52元,稅後淨利年成長179%,公司於SMT產線水平與垂直整合開始啟動,明年大發酵,11月8日宣布買4,000張庫藏股,為股價委屈直接表態。舉一反三,投資者可仔細找尋類似公司群的出現。
(2)、工業電腦博弈廠廣積,前三季EPS2.8元,稅後淨利年成長63%,在博弈景氣回升帶動全球博弈機台需求強勁,11月8日宣布買1,000張庫藏股,表態明年成長可期,工業電腦公司都要注意。
三、高獲利、低PE公司:前三季獲利優異,本益比偏低公司,股價終將還其公道,歲末布局買點不該遺漏。
(1)、半導體、光電、太陽能產業上游材料代理商長華,伴隨今年相關產業復甦,公司新切入太陽能材料等領域,前三季稅後獲利7.8億元,年成長129%;前三季EPS12.7元,對比股價141元,可注意。
(2)、二極體製造商強茂,轉投資成果開始大發酵,如璟茂(EPI晶圓)、熒茂(觸控面板)、艾德太陽能(太陽能模組)等,前三季稅後獲利9.6億元;前三季EPS2.91元,對比股價33.45元,經營者展現出的成長意志力,應注意。
四、產業旺季中崛起的紡纖族群公司:10月營收高達五成的紡纖公司營收創下新高,25家公司月成長超過兩成,兩類公司特別興奮。
(1)、明年兩岸經濟協議(ECFA)正式啟動後,關稅率先調降明顯受益的加工絲公司,集盛、力麗、宏益、宜進、聯發。
(2)、大陸將對歐美CPL課反銷稅,驅使買盤湧向台灣相關尼龍公司,力鵬、集盛、聚隆等會受益。主要原因:
1、尼龍上游原料-CPL目前全球年產能500萬噸,尼龍粒約600萬噸,未來兩年全球CPL無產能開出,產業上游相當健康。
2、尼龍50%用在工業,50%用在衣著紡織品。中國為最大需求國,年需135萬噸,無論是輪胎用尼龍簾子布,或民生用衣著,中國需求成長性都很大,需求無虞。
3、經歷第二季大陸廠商因尼龍原料價格大漲而停工停產衝擊後,在庫存耗盡狀況下,第四季雖恢復生產,但供給已被控制,再加上中低價服飾需求大增下,尼龍相關公司,當下幾都處在供不應求的產銷實況中。(作者是呂張投資團隊總監)
【2010/11/22 經濟日報】